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最新录用

最新录用栏目展示本刊经同行评议确定正式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目前处在编校过程,尚未确定卷期及页码,但可以根据DOI进行引用。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研究
刘继荣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7.2381
摘要:
为提高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装配率,降低碳排放和过程损耗,通过全生命周期设计策略和施工技术研究,从材料选型、体系选型、质量把控、构件选用和经济性评估5个方面进行了策略分析,施工方面从材料管控、工艺与质量控制和关键节点连接质量管控提升技术3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可全面指导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设计和施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真空电弧重熔GH4061凝固过程的数值模拟
徐宁, 姜敏, 王豪, 钟华军, 王康豪, 王新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9.2501
摘要:
真空电弧重熔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通过利用计算机模拟软件可以有效预测工艺参数对铸锭质量的影响。本研究利用MeltFlow-VAR对铸锭进行了温度场、液相分数场和枝晶臂间距的模拟,铸锭的温度场和熔池形貌都表明熔池是由浅至深再到稳定的一个过程,随着熔炼速度从3.6 kg/min增长到4.3 kg/min和5.0 kg/min,熔池深度从156 mm增加到174 mm和188 mm,糊状区深度从134 mm增加到150 mm和165 mm。铸锭的枝晶臂间距大小从中间向两边不断减小,一次枝晶臂间距在距离铸锭顶部0.15 m附近达到最大值,二次枝晶臂间距在距离铸锭顶部0.32 m附近达到最大值。通过本项研究为实际的工艺参数提供依据。
钛行业的发展现状——基于2023年钛博会
赵普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2081
摘要:
中国钛产业链上中下游,涉及钛矿石、海绵钛等基础材料,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日常生活等钛产品应用,钛材生产加工技术和设备等领域。基于2023年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对钛矿、海绵钛、国内整体钛材加工现状及医疗、生活和3D打印等细分领域发展趋势进行概述,详细阐述了宝鸡地区钛材加工、熔炼等行业现状,并对钛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哈氏合金G30板材热处理工艺研究
杨哲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9.0901
摘要:
本文研究了哈氏合金G30板材热处理工艺。试验分别采用1050、1100、1150、1200℃,补充1170℃,保温时间均为30min的热处理方案。之后取样使用光学显微镜、拉伸试验机等,观察金相组织,测试力学性能,进而研究不同热处理方案对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1170℃,水冷固溶处理制度,板材金相组织均匀单一、σ相充分溶解,综合性能良好,完全可以满足标准ASTM B582要求。基于此固溶制度进行了中温时效试验,结果表明超过800℃长时间保温会析出第二相。
Mn含量对ASTM A322-4140活塞正火组织的影响
吕晓霞(通讯作者), 欧周华, 刘田, 浦一凡, 杜文乐, 裴贺莹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10.0901
摘要:
针对ASTMA322-4140合金钢活塞进行正火处理后得到贝氏体组织的现象(技术标准要求组织为珠光体和铁素体),本文通过观察不同Mn含量的ASTM A322-4140合金钢正火组织,研究了Mn含量对ASTM A322-4140活塞的正火组织的影响,提出了改善合金组织的热处理制度。研究结果表明,将Mn质量分数控制在0.75%-0.80%时可有效预防ASTM A322-4140的活塞正火后贝氏体组织的产生。此外,根据贝氏体在高于500℃进行回火时可发生回复及再结晶,重新析出铁素体的特点,采用正火(880℃*4h+空冷)后增加回火(650℃*6h+空冷)工艺的热处理制度可有效改善甚至消除贝氏体组织。
冷轧重卷高端汽车板生产改造技术研究
丛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11.0601
摘要:
摘 要:本文对本浦冷轧面对高端汽车板不断提高的质量要求,面对市场竞争局面,对3号重卷能生产高端外板研究改造。改造实现了高端板批量生产,确保企业竞争活力,对其他冷轧重卷高端外板生产和改造提供借鉴方案,有较强技术和实践价值。 关键字:冷轧;重卷机组;高端汽车外板;改造;建设;批量生产
不同热处理温度对09CrCuSb钢板焊缝组织和性能的影响
臧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9.0701
摘要:
09CrCuSb钢是工业锅炉相关设备常用材料,也可用于生产油田酸化作业连续油管,连续油管钢带原料常常需要进行对接处理。本文选择了等离子填丝焊工艺对5.2mm厚的09CrCuSb钢进行对接试验和不同热处理温度下的热处理试验,通过对焊缝处的金相、硬度、拉伸、冲击、弯曲等性能对比分析,研究不同热处理温度对其焊缝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09CrCuSb钢在等离子填丝焊,并经过920℃热处理,可以在焊缝处获得更加均匀的铁素体+珠光体组织和较好的综合性能。
不同火次厚度钛及钛合金板材轧制力与道次变形过程的探究
翟欣姣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10.0902
摘要:
钛及钛合金由于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化工等行业。本文通过对不同厚度的板坯轧制过程进行探究分析,结果表明:在一火轧制过程中,存在轧制形变回热大于板坯温降,其轧制力随着道次变形量的增大,轧制力在期间的某一道次最低,此时板坯厚度纯钛一般不低于120 mm,钛合金一般不低于100 mm;在包覆叠轧过程中,其轧制力变化趋势与道次变形量变化趋势一致;同一牌号,同一厚度的板坯,轧制过程具有高度的相似性。
“金属维生素”--钒的来源及应用前景
富志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8.3181
摘要:
钒被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列为关键金属、战略金属,在钢铁、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国民经济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人类认识钒距今也不过2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是全球钒资源储存、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在实现钒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钒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绿色生产力的价值将越来越重要。本文对钒的来源途径、钒及钒合金在国民经济领域的应用做了介绍,并简要分析了发展中现存的问题和相应技术未来发展方向,随着我国“民航强国战略”“大飞机计划”“核电规划”等计划的实施,高端钒基新材料领域应用前景将十分广阔。
超低锰工业纯铁脱锰分析
赵傲南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8.1101
摘要:
介绍了某厂生产超低锰工业纯铁试制过程中,采用“铁水预处理-转炉-氩站-LF-RH-连铸”的生产流程,改进和完善控制锰元素的炼钢工艺。通过现有技术与生产经验,进行探索试验,并得出了能够稳定冶炼成品锰质量分数≤0.020%的工艺路线和操作方法。对铁水、废钢、钢包的选择,对转炉造渣制度、供氧操作和底吹模式等进行优化与精炼脱锰技术,使锰含量满足成品锰的要求,实现超低锰工业纯铁的稳定批量生产。
基于ZW罗茨风机运行状况下的优化探讨
高秉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8.3081
摘要:
风机被广泛应用到在我国的很多行业。罗茨鼓风机作为一种定容定量的恒流量风机,它因为结构紧凑,转速快,传动简单,运行平稳,性能良好,节能,效率高,风量大的特点,受到了多个行业的欢迎。目前该风机主要应用于在我国轻工、化工电力、冶金等多个行业领域。其应用后不仅节约了电能,而且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更能适应不同场景的工作要求。因此,许多企业都采用罗茨鼓风机进行技术优化改造,在提高节电率、降低劳动强度和及时调整、提高产品合格率和降低电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3D打印钽医用金属材料
杨振宇, 朱江奇, 闫星辰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10.0881
摘要:
钽是一种稀有金属,具有良好的高温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因此在航空航天、电子、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本文介绍了钽的主要物理和化学性质、冶炼流程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并重点介绍了3D打印制备医用钽的优势及医用钽在生物医用方面的研究进程与临床应用。
大跨度双曲钢结构网架模拟施工研究
高扬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7.2181
摘要:
济宁大安机场屋面航站楼钢网架造型奇特、跨度大、杆件种类繁杂,结构形式多变。施工中明面临着诸多难题:运输中大体积构件防碰撞问题;作为多次超静定结构,顶升以及卸载过程中受力计算非常复杂;单元组合误差需控制在毫米级别;液压单元同步顶升技术难度较大;现场存在的气温、沉降收缩、人为因素和施工条件等影响因素都对变形监测的毫米级精确度提出了严峻挑战。通过本项目的实践研究,形成了大跨度双曲钢结构网架施工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复杂钢网架安装面临的施工难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我国钢结构行业的快速发展,钢网架凭借其造型新颖、施工周期短和节能降碳等优势,逐步在机场、高铁站、体育馆、热力热电厂等各类建筑中推广使用[1]。通过对济宁大安机场航站楼钢网架工程进行研究,形成从运输到吊装整个过程的施工管理体系,包含基于“事前模拟,过程监测,实时复核,专项突破”的施工方法;以BIM(BIM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为基础的施工模拟,碰撞检查和力学软件校核方法;以数字化监测设备、点云扫描仪配合无人机,全站仪等工具对网架拼装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纠偏,对现场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复核的技术方法;大跨度钢网架提升定位技术、钢结构网架焊接支撑技术、网架结构型建筑的形变检测技术、网络铺设激光测距技术;保证了网架的安装进度和作业安全,缩短了工期和造价,可为同类型钢网架安装施工提供借鉴经验。
典型铝脱氧低合金钢夹杂物演变分析
甄新刚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3002
摘要:
造成中厚板超声波探伤不合的主要原因是铸坯偏析、夹杂物含量高、铸坯中心疏松(遗传至钢板)、钢板内部裂纹等。本文针对夹杂物引起的探伤不合问题进行分析,主要通过对转炉-LF精炼-RH真空处理-板坯连铸工艺流程下的熔融态钢液进行取样、分析,确定转炉采取铝脱氧后,夹杂物主要为Al2O3, LF出站、RH破空时夹杂物为CaO-MgO-Al2O3三元系,二者成分基本一致,但经过RH真空精炼后夹杂物数量减少。钙处理后,夹杂物转变为CaO-MgO-Al2O3-CaS系,CaS含量较高。软吹结束后夹杂物仍为CaO-MgO-Al2O3-CaS系,夹杂物数量增加。
高熵合金专栏—探秘高熵合金纳米材料:催化领域的一次飞跃
刘浩杰, 姚永刚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8.2781
摘要:
高熵合金是一种由五种或更多的金属元素以相等或接近相等的比例组成的新型合金,具有灵活可调的多元化结构和潜在的特性。随着合成技术的不断进步,让可控合成纳米尺度的高熵合金成为现实,因其独特的微观结构、优异的热稳定性,高熵合金纳米材料在电/热催化和清洁能源转换等方面表现出巨大应用潜力。本文主要介绍对高熵合金纳米材料的基本见解、先进的合成和表征技术并讨论其催化应用。
汽车装饰不锈钢的发展趋势
顾磊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1401
摘要:
不锈钢因其优良的装饰性、成形性和耐蚀性,在汽车装饰件上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为满足汽车消费者对于装饰多样化的需求,各种新型装饰效果的不锈钢材料应运而生,而作为装饰材料的两大特性——外观和耐蚀性能也成为相关研究人员关注的重点。本文结合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的车型外观调研,总结了汽车装饰不锈钢材料的最新发展趋势、外观参数、不锈钢材料牌号的选择要点,以及各类腐蚀方法的适用范围和特点,最后对各类新型外观不锈钢的开发和应用技术难点进行了预测。
高压锅炉管用钢中夹杂物的分析及控制实践
孔保建, 张龙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3001
摘要:
针对炼钢厂高压锅炉管用钢生产过程中转炉终点氧含量、精炼渣系、钙处理以及连铸留钢操作等工艺进行了优化调整,结果表明在转炉终点氧含量≤400ppm,合适的精炼渣系(55~60%CaO,20~25%Al2O3,9~13SiO2,R=4~6,MnO+FeO≤0.6%),分段式轻钙处理(LF10m+VD5m)以及连铸留钢渣3.8~4.3吨的情况下生产的连铸坯非金属夹杂物合格率由2022年的92%提高至98%以上,有效解决了夹杂物超标问题,提高了铸坯内部质量。
热镀锌机组斯坦因退火炉加热能力诊断及处理技术研究
梅锐东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0701
摘要:
在机组现有基础上,针对3#机组厚度≥2.0mm、4#机组厚度≥1.2mm的产品时,存在机组速度低于50m/min的情况,从烧嘴调试空燃比、烧嘴残氧量、CO含量及废气温度、BCU控制等方面,详细研究造成两条镀锌机组厚料加热能力不足产生的原因,形成有效的可持续控制方案。本项目通过综合快速诊断炉区工况,使得镀锌机组厚料生产能力及产量明显提升,对辐射管燃烧故障分析、如何判断换热器损坏、烧嘴换热器损坏、调节适合本机组的燃烧空燃比具有借鉴指导意义。
高频焊管开裂原因分析及探索
王亚芬, 杜洪志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4.0501
摘要:
针对高频焊管开裂问题,通过宏观形貌、焊缝断面夹杂物分析、焊缝区组织分析、流线角分析及采用扫描电镜及X射线能谱仪对开裂处进行了微观观察和元素定性分析,探讨了高频焊管裂纹的产生原因和消除措施。结果表明,焊管开裂缺陷主要由于母材板厚1/4处或1/2处存在夹杂物带以及带状组织,在挤压力的作用下,金属流动方向显著,夹杂物带与带状组织沿着金属流动的方向呈扇形带状分布,容易造成分层,产生斜向裂纹,当去除内外毛刺时这些夹杂物和分层就会露出表面,形成裂纹。通过对通过改善工艺条件,如适当提高焊接温度,适当减小挤压力,使金属流线角度比平常的偏小一些,以抵消带状组织的不良效应,或可减轻或消除此类问题。
基于渗碳体石墨化的易切削钢研究
王君尧, 张可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5.0601
摘要:
易切削钢主要应用于高精度零件的加工上,例如传动轴、高精密仪器等加工性能要求高的零部件。本文以45钢为研究对象,为使其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通过采用不同的退火温度及退火时间来探究试验钢的石墨化程度,利用金相显微镜观察热处理后的微观组织形貌,利用显微维氏硬度计测量第二相硬度。研究过冷对试验钢石墨化过程的影响,分析石墨析出的组织演变规律,通过理论和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得到最优的石墨化工艺路线。
唐钢长材部转炉出钢口提寿生产实践
张福利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5.2201
摘要:
出钢时间是影响转炉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的重要环节,过长的出钢时间,不仅占用了时间资源,降低生产效率 ,而且使得转炉内钢水和钢包温度损失加大,能源消耗增加了,2023年以前,唐钢公司长材事业部转出钢温度偏高、钢水氧化性强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出钢口寿命平均不到200炉,更换平均时间长达90min以上,限制了转炉作业率的进一步提高。本文详细介绍了唐钢公司120 t转炉出钢过程的工艺技术优化的具体措施,实践表明,通过出钢口孔设计的优化,缩短出钢口寿命前期的出钢时间,终点高拉碳等操作,降低出钢温度且降低终点氧位至350ppm,提高出钢口寿命至400炉以上,经济效益良好。
SPHT1高频焊管焊缝开裂分析
苏崇涛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0601
摘要:
摘 要:某厂家的SPHT1钢板在制成焊管后,压扁试验的过程中发生了开裂,为找出焊管开裂的原因,在实验室对开裂焊管和未压扁焊管进行了检验,采用微观断口、金相、EDS等分析手段,对焊管开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焊管开裂的主要原因是在较高热输入、较大挤压力的焊接工艺下,钢板厚度方向1/4部位存在的条状硫化物被挤压外露到钢管表面,在夹杂物部位形成裂纹,并在外力作用下扩展导致了焊管在压扁试验中开裂。
电炉钢渣碾压破碎-有压热焖生产实践
于春强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6.1001
摘要:
电炉钢渣是电炉冶炼过程中的产物,与转炉炼钢过程相比,电炉冶炼过程渣量更大,渣中全铁含量更高,平均渣中全铁含量超过20%,部分钢厂甚至超过30%,具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本文分析了张宣科技原钢渣处理工艺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介绍了现工艺(碾压破碎-有压热焖)的工艺流程,阐述了碾压破碎-有压热焖处理过程中物理化学变化和基本原理,并对电炉钢渣采用碾压破碎-有压热焖工艺处理的生产实践情况进行了总结。张宣科技使用碾压破碎-有压热焖工艺处理电炉钢渣时钢渣处理率达100%,且处理后钢渣指标良好,经二次处理后所得的渣钢、磁选粉和尾渣都可二次利用,无固体废物排放,同时生产过程无废水排放,无噪声,无粉尘污染,生产用水循环利用,实现了生产过程“近零排放”,提高了经济效益,保护了生态环境。
高性能铝合金分析技术的发展研究
林卓毅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2702
摘要:
本文从铝合金分析技术的发展概况、铝合金检测分析理论研究,目前先进的铝合金分析仪器装备及先进分析手段等方面,介绍铝合金分析技术的发展现状、最新进展与前景。
《考工记》金属资源开采理念和青铜冶炼标准
李亚明, 颜阳天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2981
摘要:
本文运用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物互相印证的二重证据法,通过考察中国首部手工业技术文献《考工记》文本,对比相关考古出土文物,探讨春秋战国相交之际,以《考工记》为代表的金属资源开采差异化理念和青铜冶炼共同标准,认为二者存在辩证关系;同时,先秦金属资源开采与青铜冶炼实践与《考工记》相关理念和标准之间相辅相成;《考工记》标志着中国在春秋战国相交之际,青铜成品质量保障体系的前期保障机制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并且督导金属资源开采与青铜冶炼实践全过程。
减少热镀锌生产过程中锌渣生成及环境污染
何慧琦, 王毅, 孙青云, 袁宇辰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4.2001
摘要:
热镀锌锅是企业的命脉所在,锌锅中的锌更是锌锅价值的10倍以上。锌锅更换时间也等于企业停产时间。而锌涂层具有足够高的机械强度,与其他金属相比,锌的成本较低,储量丰富,而且具有无毒性和可回收性,使其成为应用最广泛的保护性金属涂层。本文简单介绍热镀锌生产的工艺流程,分析每个工艺流程该如何操作可以达到减少锌渣产生的目的。浅谈对热镀锌企业的废气、废液、废渣的治理,考虑在不会影响热镀锌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对产生的废气、废液、废渣进行回收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锌损耗以及减少热镀锌企业对环境的污染。
轧制镁合金板材残余应力消减措施及试验分析
韩晨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0601
摘要:
镁合金板材是近年来金属加工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镁合金板材的各向异性会影响其变形能力,对产品的力学性能带来不均匀性和不一致性等不利影响,因而成为本领域健康发展的一个技术性障碍。通过消减变形过程中的残余应力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该关键问题。通过具体试验分析,挤压-轧制技术、交叉轧制技术、异步轧制技术、稀土化或微合金化技术均能有效降低镁合金板材的残余应力。变形温度、压缩比对镁合金板材残余应力的影响在传统生产技术领域较为明显,但在本试验条件下的综合轧制技术条件下其影响有限。应针对镁合金板材产品的金属特性和变形特征来具体设计消减其残余应力的生产工艺。
电站汽轮机中压调节汽阀阀杆断裂原因分析
史海燕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3101
摘要:
某电厂1# 机组右侧中压调节汽阀进行解体检查时,发现调节汽阀阀杆断裂。为查明原因,从阀杆宏观形貌、金相组织、化学成分、扫描电镜微观形貌、力学性能和阀杆受力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阀杆自身材质与设计材质不符,力学性能满足要求但阀杆自身具有脆化特征;阀杆渗氮时未对排气孔壁与中心平衡孔壁进行保护并进行了渗氮处理,导致中心平衡孔壁形成了硬度较高的渗氮层;阀杆在服役过程中,裂纹逐渐于应力集中程度较高的中心平衡孔表面的渗氮层处形成,并在交变应力作用下不断扩展并最终引发疲劳断裂。
“双碳”目标下,发展新能源“风光”用钢的思考
王嘉, 富志生, 杨新龙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5.0602
摘要:
新能源风电光伏在行业内被形象地称为“风光”产业,随着西部“风光”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电需”增加为拉动“钢需”注入强劲动力并提供了发展契机。在梳理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风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分析阐述了“风光”新能源行业用钢特点,提出了深研新能源产业政策,抓住西部“风光”产业机遇,以产业链优势加快布局“风光”行业用钢的研发,构建涵盖上下游产业链的研发体系,助力“双碳”目标下钢铁企业绿色转型的建议。
热轧60Si2Mn弹簧圆钢表面脱碳分布规律研究和运用
华望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1401
摘要:
为改善热轧弹簧圆钢的表面脱碳质量,本文通过选取弹簧钢代表钢种之一的60Si2Mn钢种,对热轧弹簧圆钢开展加热轧制试验,对其表面脱碳层的分布规律进行研究,发现60Si2Mn热轧圆钢在其横截面的四个对角存在脱碳层较深区域,形成该规律的主要原因是采用方坯加热轧制过程中方坯的角部接触火焰面积较大同时存在一定角部裂纹等缺陷,容易导致脱碳层加深。本文针对该规律提出改进措施,使弹簧圆钢的表面脱碳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激光选区熔化工艺对钴基合金显微结构及熔池的影响规律研究
肖从越, 王滨, 张亮, 吴文恒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3001
摘要:
以真空气雾化制备的钴基合金粉末为原料,利用激光选区熔化3D打印机制备不同工艺参数的钴基合金,并通过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完成了试样显微组织表征。发现激光选区熔化过程中,致密度和熔池尺寸与体能量密度正相关,相同能量密度下,熔池形态则受激光功率和扫描速度两者的综合影响。SLM钴基合金受温度梯度和冷却速度的影响,显微组织中存在大量平行于最大温度梯度的柱状晶和细小的胞状晶,胞状亚晶界上有碳和钼元素的富集,即可能有一次碳化物MoC析出。
热轧镀锡基板MR T-4CA的生产实践
薛强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12.2701
摘要:
介绍了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热轧2050产线开发MR T-4CA的技术要点,包括成分设计和工艺设计,通过KR预处理两扒一脱处理工艺、转炉废钢控制、转炉吹炼造渣和底吹控制、RH处理模式选择、连铸全保护浇注、优化结晶器流场等措施可以改善铸坯的质量,减少铸坯边部裂纹、角部裂纹和气泡等缺陷;轧机根据不同规格制定不同的轧制工艺,加强现场设备管理,热轧卷表面较好,产品性能稳定,满足客户需求。
冷轧HC340LA钢带全流程质量的研究分析
康华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1.1301
摘要:
随着汽车轻量化的快速发展,冷轧低合金高强钢HC340LA在汽车结构与加强件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主机厂对钢种的性能与表面质量要求也逐步提高。本文通过对HC340LA的炼钢、热轧、冷轧与连续退火等全流程关键工艺参数的研究与标准化控制,并对比分析了不同冷轧压下率对HC340LA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确保得到最佳值,更好地满足用户及标准要求,为钢铁厂工业化稳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
卡尔多炉装备技术的发展与运用
李健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2.0281
摘要:
卡尔多炉应用非常广泛,可以将熔炼和吹炼作业在同一个炉内完成,不仅在废杂铜冶炼和铅冶炼上成熟应用,而且在铜阳极泥火法工艺处理中优势也非常明显。卡尔多炉具有工艺流程短,自动化程度高,原料适应强,处理能力大,环保性好等特点。本文主要通过国内各有色冶炼厂的卡尔多炉使用案例,来阐述卡尔多炉装备的最新技术发展和运用情况。
钛微合金化制备Q355B板坯生产试验研究
李维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2.1002
摘要:
本文从理论和实践研究了钛微合金化制备Q355B板坯生产工艺,主要包括化学成分设计、转炉冶炼过程控制、出钢及脱氧合金化过程控制、温度过程控制和连铸过程控制等方面,研究表明,试验生产过程无异常情况发生,钛微合金化制备Q355B板坯工艺具有可行性,生产出来的板坯无外观缺陷和低倍缺陷,克服了含钛钢生产钛回收率低、易絮流的难题,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适合行业推广应用。
1650mm×200mm板坯连铸结晶器流场数值模拟
刘佳明, 姜敏, 钟华军, 王新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2.2301
摘要:
结晶器在钢铁的生产流程中承担着钢液凝固的重要任务,对连铸坯质量的好坏有着很大影响,合理的结晶器流场对于减少连铸坯质量缺陷有积极的作用,其中连铸坯拉坯速度、浸入式水口倾角、浸入深度及氩气流量是影响结晶器流场和钢渣界面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数值模拟的方式,分析不同工艺参数对某厂生产1650mm×200mm板坯连铸结晶器流场和钢渣界面的影响,为制定合理的生产工艺提供理论性的参考。
LF精炼液态渣循环利用降低精炼成本实践
张万庆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2.2801
摘要:
河钢唐钢公司长材事业部通过提升转炉品种钢冶炼的控制水平与稳定性,减少钢水条件波动对精炼工序的冶炼影响、调整精炼倒渣比例、LF精炼液态渣循环利用等措施有效地控制精炼生产成本,其中LF精炼液态渣循环利用吨钢降低精炼石灰用量2.45~3.11kg,折渣次数在 4 次以内,既能保证钢包净空足够精炼,又能保证循环炉渣的冶金效果。
热镀锌汽车钢“一贯制”生产工艺流程与技术特点
康华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0581
摘要:
在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下,2022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2700万辆,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在汽车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对汽车钢材料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表面质量、成形性能、焊接性能、涂镀质量、尺寸精度等,以满足汽车制造行业的多方面需求,通过汽车钢“一贯制”生产管控,真正实现汽车轻量化,节约成本,降低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提高汽车质量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超低碳钢S含量成分超标的形成及控制
田祥省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3.1501
摘要:
基于山钢日照 210t 转炉炼钢系统超低碳钢生产数据,对超低碳钢S含量成分超标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控制措施。结果表明:超低碳钢S含量成分超标主要是受石灰增S量0.0009%左右,铁块增S量0.0042%左右,以及铁水中Si含量低脱S困难,废钢中S含量潜在增S影响。通过优化铁水Si含量标准、控制铁块加入量,加入自制废钢,提高白云石质量等方案,有效解决了超低碳钢S含量超标问题,显著提高了成分合格率。
层冷模式对MR T-2.5热轧带钢横向性能均匀性的影响
刘冠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4.1301
摘要:
为了研究层冷模式对宽幅马口铁热轧带钢横向性能均匀性的影响,选取某钢厂2.75mm*1800mm规格的MR T-2.5基板分别试验了两段密集冷却、两段稀疏冷却和后段稀疏冷却,比较横向性能分布和金相组织。结果表明,3种层冷模式下金相组织分布均匀,均为铁素体+少量珠光体,横向性能波动存在差异。两段密集冷却模式下横向性能分布均匀,组织晶粒度为8.5级;两段稀疏冷却和后段稀疏冷却模式下中间部位性能偏高,组织晶粒度为8.0级。分析认为,两种稀疏冷却模式下中间部位过冷度偏小产生AlN析出,析出强化作用导致性能偏高,采用两段密集冷却模式有利于保证MR T-2.5横向性能均匀性。
板坯中心线裂纹控制生产实践
李维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3.04.1401
摘要:
连铸板坯在钢铁行业粗钢产量占比较大,而中心线裂纹在板坯质量缺陷中占主要比例。本文根据现场设备、工艺情况进行剖析,确定了中心线裂纹产生原因,主要包括:辊缝增大、拉矫机热坯压力不足和其它原因三类,并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扇形二段维护、拉矫机维护、扇形段接弧数据控制、扇形段接弧数据控制、钢中硫及锰硫比、机械力的均匀分布、轻压下控制和二冷水控制。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铸坯中心线裂纹得到有效控制,裂纹造成不合格数量逐月递减,目前已基本消除。
减速机轴承故障振动诊断案例分析
马广程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10.2601
摘要:
目前减速机轴承故障诊断的技术手段较多,其中以振动诊断技术应用最为广泛,效果较为显著。本案通过跟踪检测起重机主起升机构减速机的异常振动信息,运用时域分析、频域分析、包络解调分析、并与同类设备相同工况对比分析,以及轴承运行过程中使用听音棒检查等技术手段,逐步确认故障。详细阐述了发现振动异常、振动异常分析、劣化趋势跟踪,以及故障部位确认和处理的整个过程。
一种蜗轮蜗杆转台结构设计
王雁宁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9.2601
摘要:
双轴转台作为五轴立式加工中心的主要功能部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机床的加工精度及加工性能。目前转台高端市场被欧美及日本品牌如德国peiseler、CyTec(西泰克),意大利LCM,日本日研、北村等垄断。国内市场主要有谭兴、亘阳、谭佳、德川、宝嘉诚等台湾品牌和少部分大陆品牌,这些品牌在精度、稳定性等方面与高端品牌仍有较大差距。 本文介绍一种蜗轮蜗杆转台的结构设计。其结构由动力输入及蜗杆传动部分、蜗轮轴部分、刹车系统部分、精度检测部分及外围壳体部分组成,本文主要对其传动形式、各组成零件配合形式、密封形式等内容进行介绍。其结构设计借鉴部分欧美品牌及台湾品牌同类型产品,旨在替代目前市场上部分台湾及进口产品。
连退机组碎断剪性能优化与改造
葛祥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9.0401
摘要:
本文简述了马钢(合肥)公司连退机组碎断剪性能优化与改造,说明了原设计存在的不足,介绍了本改造新增的硬件,以及改造所涉及到的软件修改内容。通过优化与改造,成功解决了碎断剪堵丝和网络故障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镁合金表面制备金属和金属/陶瓷复合涂层的研究进展
杨栋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10.0501
摘要:
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制备金属/陶瓷复合薄膜可以改善零件的绝缘、耐蚀、耐磨等性能。本文综述了利用磁控溅射技术在镁合金表面制备单层金属薄膜以及金属/陶瓷复合薄膜的研究进展,简要地分析了薄膜的耐腐蚀性和耐磨损性,并展望了磁控溅射在镁合金表面防护领域的发展前景。
2022 年 5 期目录
摘要(123) HTML(44) PDF (24)
摘要:
金属冷轧层状复合工艺发展趋势
包仲南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8.0501
摘要:
冷轧复合法生产金属层状复合板在我国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在生产过程中,在产品性能、质量和经济性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难点,限制了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本文在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对冷轧复合生产工艺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笔者认为,结合界面强化、异温复合、异步复合、协同形变热处理、复合自动厚度控制、自动板形控制、高速复合、全连续复合、宽幅复合、超薄覆层控制等工艺技术是冷轧层状复合的主要发展方向和趋势。
镁合金挤压成形及复合模具研究设计
苏丽旭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5.2881
摘要:
近年来,镁合金作为最轻的金属结构之一,因其众多的优点和良好的性能得到了普遍应用。镁合金铸件成形中,模具铸造的设计对产品精度水准高低有直接联系。因此,本文就镁合金管型材挤压过程和铸模具成形研究,根据一款镁合金管材复合模具铸造过程,系统分析了镁材料制模的设计要点,为模具铸造创新发展和镁合金成形提供理论参考。
ER70S-6热轧盘条镀铜色差分析及工艺优化
赵帅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4.0301
摘要:
唐钢某批次生产的焊丝热轧盘条,用户在拉拔并镀铜后焊丝成品发黑,镀铜不均匀。本文对该批焊丝盘条镀铜发黑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镀铜不均匀的区域表面有轴向线状缺陷和坑状缺陷,检测到浇铸保护渣成分。通过优化浇铸管控,轧制过程氧化铁皮层结构和铁皮防压入措施,解决了焊丝盘条的镀铜色差的问题。
输电铁塔钢制件热浸镀锌工艺优化研究
徐斐, 吕泽鑫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4.0602
摘要:
对输电铁塔传统热浸镀锌工艺进行优化,主要包括对热浸镀锌过程中的锌液温度、起吊角度以及起吊速度的研究。对经过不同工艺参数试样的热浸镀锌层进行锌层厚度测量,并按照《输电线路铁塔制造技术条件》进行均匀性和附着性试验。通过对不同影响因素的试验结果分析,锌层厚度和均匀性的变化规律相似,主要由起吊角度和起吊速度共同影响,锌层附着性主要受起吊速度的影响。在镀锌过程中选择锌液温度为440℃,镀锌结束起吊时应尽量使镀件轴线与锌液面所夹角大于45°,起吊速度常选择为2.0m/min,可在保证锌层质量的前提下,较大程度的减小锌层厚度,降低锌耗量。工艺优化后锌层厚度较均匀,防腐性能满足相关要求。
安钢基于不同生产模式下能源动力系统的科学优化与实践
陈先利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0.10.2802
摘要:
安钢能源动力系统优化方面突出科学性。一是依据不同的高炉运行条件建立公司能源配置模型,实现多种生产条件下的定量供应;二是依据不同工序对系统的重要性进行用户分级,实现不同能源条件下的精准供应;三是在极端生产条件下,针对能源动力供应极度紧缺的状况,在严格规定各工序用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内部各气柜缓冲功能,实现安全供应。
铝质轮毂轻量化的先进制造工艺
沙明星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0.11.0401
摘要:
近年来,轮毂的轻量化研究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不断深入。对铝质轮毂制造工艺越发重视,特别从制造工艺方面进行车辆轻量化研究,铸造旋压工艺随之发展起来。文中从铝质轮毂轻铸造旋压工艺的发展背景、工艺因素和优缺点等方面来介绍铸造旋压工艺新技术。
钢铁企业生产调度系统事故处理模型研究与应用
陈先利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0.11.1901
摘要:
全流程钢铁企业是由各个工序组成,各工序间相互影响和制约,公司生产调度担负着平衡生产负荷、科学合理分配有限资源,解决矛盾冲突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要管理职能。独立、复合工序事故所造成的影响不同,如何科学、快速采取措施,最大化减少企业损失,是企业生产经营当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罩式退火对无取向硅钢电磁性能的影响
李邦波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0.12.0602
摘要:
采用罩式炉退火替代常化炉生产无取向硅钢,罩式炉采用全氢气体保护退火,退火温度为700℃保温24小时。经过罩式炉退火,冷轧前材料初始晶粒变大,使得成品晶粒度由6.5级降低到5级,晶粒明显更大、更均匀,晶粒度平均降低0.5-1.5级,电磁性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双金属复合材料界面结合性能测试方法的研究现状及应用
郭丽平, 李鸿娟, 封举宁, 谭峰亮, 汪力, 叶勤政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0.12.2602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对于双金属复合材料界面结合性能的测试方法及研究现状,并主要针对常用双金属复合材料界面结合性能测试方法所使用的范围和存在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归纳,以期为后续开发双金属材料界面结合性能的测试方法提供理论基础。
优化辊列解决结晶器液面波动的研究与应用
刘伟芳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1.2101
摘要:
针对本钢炼钢厂2号板坯连铸机生产的包晶钢,结晶器液面存在波动问题。通过分析包晶钢结晶器液面出现的周期性波动,参考包晶钢的相变特性,推断出钢液在扇形段内产生包晶相变反应L+δ→γ,使液芯发生约4%的体积收缩,扇形段内铸坯的液芯容积发生变化,造成结晶器液面出现波动。结合本钢2号连铸机的生产实际,其扇形段采用单一辊列设计,造成这种液芯容积变化的逐渐叠加,经扇形段同一种辊径及辊间距的共振放大,最终形成结晶器液面的周期性波动。结果表明:包晶钢的成分设计对结晶器液面波动有一定的影响;合理控制钢水过热度,能有效的抑制结晶器液面波动。本研究通过对铸机扇形段辊列进行优化设计,最终解决结晶器液面波动的问题。
偶联处理对Ni/CFRP压力注胶粘合影响研究
孙展鹏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4.0901
摘要:
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与金属镍之间的粘接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叶片金属包边粘合工艺中。本文研究了镍基材的偶联剂表面处理工艺,以增强其与CFRP的粘接性能,同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压力注胶粘接方法,有效提高了粘接接头的粘接稳定性。在酸性、碱性溶液中浸泡以进行微凹槽刻蚀处理,再将基体浸泡在不同浓度KH560偶联剂溶液中进行偶联处理。通过单搭接剪切实验评价打磨处理、不同浓度偶联剂处理的镍基体与CFRP之间的粘接强度。使用SEM观察偶联前后镍基体的表面形貌以及传统手工粘接和压力注胶得到的粘接接头断面形貌。通过EDS和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分析偶联处理前后表面化学元素和官能团之间的变化。试验结果表明,2%KH560偶联剂处理镍金属对粘接强度的提升最为明显,为22.2%。压力注胶工艺能促进基体与粘接剂稳定结合,减少气泡的产生,能提升粘接强度稳定性大约35.7%。
退火温度对Gr.12合金板材力学性能的影响
王田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4.0902
摘要:
本文通过采用不同退火温度的6种热处理工艺,对比分析了退火温度对Gr.12合金板材室温强度和塑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范围内,板材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呈先降低再升高的趋势,在680℃~720℃时处于强度最低值。伸长率变化规律与强度变化规律恰好相反,随退火温度升高呈先提高再降低的趋势,且在680℃~720℃达到最高值。在本次试验条件范围内,Gr.12合金板材最优的退火温度为760℃。
铝合金材料搅拌摩擦焊焊接参数概述
李志强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4.2201
摘要:
概述铝合金材料搅拌摩擦焊的焊接原理以及接头构造、焊具、焊接工艺参数以及焊接参数对接头成型及性能的影响,学习和应用相关知识,为后续铝合金材料搅拌摩擦焊提供试验依据、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重轨钢中夹杂物的分析与控制
樊志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5.2401
摘要:
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是造成重轨钢内部损伤及产生疲劳破坏的主要原因,影响着高质量、高洁净度钢的发展,通过查阅重轨钢夹杂物有关文献,对钢中主要夹杂物进行了分析,探究了精炼渣、稀土元素、热处理、合金元素对钢中夹杂物的影响。目前对非金属夹杂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精炼渣成分进行控制的全流程分析上,这也是控制钢中夹杂物最经济的一种方法。对热处理工艺的优化、稀土元素或Ca、Mg等合金元素的定量化研究也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Cr元素对低碳钢热变形行为影响研究
周昌磊, 李河宗, 黄素霞(通讯作者), 樊育东, 苗京涛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6.0701
摘要:
为了探讨Cr元素在结构钢塑性变形过程中的作用,采用Gleeble-1500热模拟实验机对低碳钢(20、20Cr)进行单向压缩实验,变形温度为730~1000℃,应变速率为0.01~10s-1,总变形量为0.8,获得了相应的真应力-应变曲线以及热变形组织,分析讨论了它们的高温变形特征以及合金元素对细化晶粒的作用。结果表明:由于Cr元素的影响,使得两种钢在750~800℃的流变应力变化趋势有所不同;同时,Cr元素的存在,提高了动态再结晶的临界应变量,有利于铁素体形核并抑制晶粒长大,起到细化晶粒的作用。
稀土元素对重轨钢的影响及改善工艺探究
李向川, 杨吉春, 白国君, 樊志明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6.2301
摘要:
本文介绍总结了稀土元素、钢中主要夹杂物以及稀土元素对重轨钢的影响,还有目前一些改善重轨钢性能的先进工艺技术,希望在人们探寻更有效的重轨钢稀土改善技术工艺方面起到帮助作用。
热轧层流冷却系统水质净化及冷却能力提升
lvzhongfu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6.3001
摘要:
通过在层流冷却系统全流程各环节采取水质净化措施,解决积渣堵塞问题,提高水质水平,提高冷却均匀性,钢带横向温差获得显著改善。通过工艺参数和测量标准化,设备和工艺同步采用措施,以多种新方法提高系统冷却能力,突破限制,基本解决了高温季节高强结构钢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停顿间歇问题,并提出彻底性解决方案。
QP980热轧中间道次开裂缺陷分析
陈彤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7.1302
摘要:
针对供冷轧QP980高强钢用热轧原料生产中存在中间坯断裂问题,通过观察裂纹缺陷的宏观、微观形貌,以及分析其热轧工艺和化学成分,找出了裂纹产生的原因。结果表明,板坯冷装,加热速率较快导致板坯内应力过大,使板坯在加热炉内产生裂纹并不断扩展。通过板坯热装,降低加热升温速率,实现了QP980高强钢的稳定生产。
Q245MS耐酸钢连续冷却转变分析
马廷威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8.3102
摘要:
通过Gleeble-2000热模拟试验机测定了Q245MS耐酸钢在不同冷却速度下的过冷奥氏体连续冷却转变曲线,采用JMatPro软件模拟了CCT曲线,研究了冷却速度与组织和硬度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Q245MS耐酸钢加热时珠光体向奥氏体转变的开始温度AC1为728.5℃,珠光体向奥氏体转变的开始温度AC3为892.5℃,转变的组织主要有铁素体和贝氏体。当冷却速度小于10℃/s时冷却的组织以铁素体为主,而冷却速度大于10℃/s时冷却的组织以贝氏体为主;且随着冷却速度的升高,Q245MS耐酸钢硬度随之增加。
本钢7号高炉炉况强化实践
丁洪海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9.2702
摘要:
本钢7号高炉采用中心加焦的布料模式,由于边缘过重导致产量和燃耗水平不佳,通过轻负荷、开边缘、减中心和提产量四步调整,有效提高了煤气利用率水平,缓解了压量关系,实现了产量的提升和能耗的降低,达到了预期的调整目标。
C掺量对WC-Ni硬质合金组织结构与磁性能的影响研究
魏连春, 孙建春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09.3001
摘要:
随着WC-Co硬质合金中Co的成本不断提高,以Ni代替Co作为粘结相的 WC-Ni硬质合金越来越受到各界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本文通过金相、EDS、XRD、SEM试验对4组相同烧结工艺、不同配碳量的WC-Ni硬质合金组织结构,η相(脱碳相)分布、数量、聚集状态进行研究以及磁性能测试,发现在同一烧结方式下,WC-Ni硬质合金具有弱磁性;随着C掺入量逐渐增加,WC-Ni硬质合金脱碳相逐渐减少;磁化强度与饱和磁化强度随着C掺入量的增大先减小后增大;C掺入量过多或过少都是使WC-Ni硬质合金的矫顽力增大。
建立双PLC的电气连锁控制改造圆盘剪机架
许红兵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12.2701
摘要:
本文主要从剪切线机组的圆盘剪机架打不开故障进行机械结构分析,发现键于槽错位是由于刀轴膨胀滞后和圆盘剪电机动作,改造中把改控制系统原来2个独立的PLC通过搭建中间继电器的方式,建立信息交流,通过设置延迟动作时间并作为圆盘剪和其他卷取机等进行速度和张力的必要条件,较好的解决机电一体化故障,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了生产效率。
POSCO二次电池材料业务进展
罗晔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1.12.2881
摘要:
为了确保充足的原料来源,POSCO集团正在积极开发海外矿产资源,回收废弃电池,发展镍绿色冶炼工艺。旗下的POSCO化学公司主要负责二次电池材料业务,除了自主开发正负极材料生产技术以外,还在进行产能扩张,并与中国企业联手建厂。通过构建全流程的价值链,今后二次电池材料业务有望成为POSCO集团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抗震钢筋HRB500E强屈比性能不合格浅析
徐峰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1.0901
摘要:
实际生产中主要以控轧控冷来提高钢材强度,由于细晶强化对屈服强度影响较大,导致HRB500E经常出现强屈比不足情况,汉钢轧钢厂通过对工艺控制、成分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穿水工艺和熔炼成分对强屈比影响较大,生产中可通过提高上冷床温度、增大负差等措施提高强屈比。
退火温度对Zr-4管材的CSR性能影响研究
王智博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1.1403
摘要:
本文基于实验法,研究退火温度对Zr-4管材的CSR(应变收缩系数)的影响研究,并通过Zr-4的金相观察、Fr(Kearns系数)、EBSD和高温拉伸实验。结果表明:在450~500℃区间进行退火时,Zr-4管材处于回复阶段,CSR性能、EBSD、高温屈服及延伸率无明显的变化,而Fr略有升高;在500~530℃区间进行退火时,Zr-4管材处于回复和再结晶的渐变区间,CSR、Fr、EBSD、高温屈服及延伸率性能急剧升高;在530~570℃区间退火温度时,Zr-4管材处于再结晶间阶段,CSR、EBSD、高温屈服及延伸率和Fr性能化相对平缓。
热镀锌带钢锌渣缺陷产生机理及控制措施
宋青松, 马孟宁, 马幸江, 侯耿杰, 段晓溪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2.1081
摘要:
文章结合国内某冷轧镀锌现场实际情况,对热镀锌机组带钢表面锌渣产生的机理进行了分析,重点探讨了锌渣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带钢表面清洁度、锌锅锌液温度、锌锅锌液成分等。并且介绍了生产现场采用的有效控制措施:严格控制原料表面质量和清洗后带钢表面质量;根据不同的产品规格(宽度、厚度)调整带钢入锅温度,保证锌锅锌液的热平衡;增加炉鼻子排渣系统;制定锅辊辊系管理要求等。对镀锌板锌渣缺陷控制相关的生产质量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钢气体保护焊丝用钢ER70S-6G热轧盘条的研制
荣泽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02.1401
摘要:
气体保护焊丝ER70S-6G适用于550MPa级强度结构钢的焊接,广泛应用于冶金、建筑、造船、重型机械、汽车制造、煤矿等行业及全氩焊,也适用于一般低合金钢结构的焊接。本文介绍了本钢气体保护焊丝用钢ER70S-6G热轧盘条的整个研发过程。通过对钢的化学成分设计,调整轧制工艺,最终确定风冷辊道速度,试制出符合下游客户需求的焊丝产品,实现盘条组织控制合理,力学性能符合客户需求。
XX
中国的铜矿资源与发展人工冶铜的机会
毛卫民, 李一鸣, 王开平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4.01.0285
摘要(30) HTML(15) PDF (2)
摘要:
人工冶铜技术的出现、传播和发展是推动生产力提高和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关键性因素。技术起始于人们发现了自然铜块并将其捶打成工具使用,进而开始积累出金属变形加工的知识。在人类生活地区蕴藏着足够的铜矿资源是发展人工冶铜的核心基础。新石器时代末期人类族群烧制陶器的高温水平对于把混入窑炉的铜矿石转变成金属铜发挥着重要作用,温度越高,越有利于借助烧烤到偶然混入的铜矿石而尽早发现人工冶铜技术。公元前2000年之前,中国掌握了捶打加工天然铜块的能力,且各地在铜矿资源和高温技术方面均保有一定优势;中国的这些优势会明显提高借助偶然机会发现人工冶铜技术的概率,因此有充分的能力和机会去发展本土的人工冶铜技术。
轴承钢套圈断裂缺陷分析
张劲光, 董学涛
, doi: 10.3969/j.issn.1000-6826.2022.10.2701
摘要(50) HTML(17) PDF (2)
摘要:
用户在加工使用GCr15轴承钢时,发现存在批量断裂缺陷。针对此问题,对生产过程进行自查,并对缺陷样品进行化学成分、非金属夹杂物、金相组织等检测。结果表明钢材本身并无问题,用户的加工及热处理方式是引起断裂缺陷的主要原因。针对产生原因制定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使断裂缺陷得到了有效控制。